江星也

【棣夏】别来无恙/现pa甜蜜日常

/有现代知识的器灵×无所事事的小说家

 这篇有个后续

令卿子孙代代见朕也。

 

 

  夏原吉去香港参加朋友的婚礼。朋友好客,留他多住了几天。夏原吉不是待得住的人,得空便去了一次荷李活大道的古玩市场。

 

  天蒙蒙亮的时候,夏原吉背着小包在尚且空旷的街上走。一个老妪正在棉布上摆着旧器皿,他刚要走过去,余光里看见一个白瓷小杯,便定了脚步:“阿婆,这个怎么卖?”

  “呢个系明朝嘅啦,也唔知系唔系真嘅,后生,五十块拿走吧。”

  白瓷杯捧在手里,有近乎骨质的象牙白,杯底印着暗红的“永乐年制”,笔画的连接处有些残缺。夏原吉越看越喜欢,并不纠结真假的问题——毕竟只有五十块钱啊!

 

  转天夏原吉便回了长沙。

  九月初,湘江两岸的热浪拍得夏原吉睁不开眼。他码完小说的终章,卷了钥匙冲去楼下便利店批了一大袋冷饮。

  “我杯子呢?”他把冷饮放好,随手拆了一支绿色心情的包装袋,桌上放得好好的白瓷杯却不见了踪迹——他实在喜欢这杯子,在家转了一圈也拿不定该放哪里,便搁在电脑边上以供欣赏。就在他边吃边找的时候,身后空调的风似乎停了几秒,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:“维喆,在这儿呢。”

  夏原吉惊得趔趄一下。回头,一个俊朗的青年正微笑着看他,穿着一身淡蓝灰色圆领袍,脚蹬大红色履,发髻上只插了一支白玉簪,手里把玩着那只杯子。夏原吉头脑一片空白,直到那青年把杯子放回原位,皱着眉从桌子上抽了张餐巾纸摁在他手肘上:“看本王做什么?冰都化了!”

  “啊,谢谢。”夏原吉出于习惯回答,随后又被自己吓了一跳,才想起来要问:“你是谁?怎么进来的?”

  那个青年有些好笑地看着他。“本王,是燕王朱棣。怎么,几百年未见,维喆难道忘了本王?”

 

夏原吉自诩见过不少怪事。可听到朱棣说自己是器灵的时候,依然睁大双眼,看眼前之人,不得不信。

  “本王称帝后,有一日维喆你来寻我,看中了这个杯子,就送给了你。想来当年本王也有几分不舍,才留下几分神魂附在此杯上,与卿在此相见。”化灵近六百年、化形二十年的朱棣如是说。

  “啪——”夏原吉把冰棒棍扔进垃圾桶里,“看来我现在还是很有缘啊。”所以又拿到这个杯子了。他眯起眼睛,盯着青年看了一会儿,青年笑眯眯地注视他:“有什么问题么?”

  “没有,”他打开电脑新建了一个文档,“我有开新坑的灵感了。”

 

  身为器灵的朱棣仍然保留着当年的习惯,每天都会一早出去遛弯——所谓遛弯,别人看不见他,只感到一阵微风行过罢了。许是见夏原吉一天到晚坐在电脑前打字动都不动,朱棣不由分说把电脑关上,一把拎起他的领子:“维喆,走走走,出去散散心。”

  夏原吉挣扎道:“呃,我还没点保存啊!”

  “回来写段新的不就得了!”

   最后夏原吉还是拗不过他,带他去了——菜市场。

  “你想吃什么?”夏原吉晃了晃手机。路人奇怪地看了他一眼。

  朱棣勉强憋笑:“啊,本王不用吃东西。”

 “......忘了。”夏原吉无语地甩开他,径自走到摊前,看着一圈蔬菜。

  摊主热情招呼道:“伢子,夜里呷哪个?”

  “来两个西红柿,嗯......还要一捆小青菜。”

“吃这么少?”朱棣走过来指指点点。“冰箱里还有点呢......谁像你这种做过皇帝的人天天大鱼大肉啊。”夏原吉提着袋子走了,朱棣笑了一阵,只好跟上去。

 

 

  “维喆,维喆......”夏原吉在厨房忙碌着,朱棣无所事事,只能看着他切菜。夏原吉停下来,饶有兴味地问:“燕王殿下不是有兄弟和侄子吗,还有燕山护卫,怎么不和他们聊聊天,反倒一直在我这里?”

  “害,”朱棣不自然地笑了笑,“家里长辈都埋怨我当年把允炆赶走的事儿呢。张玉、朱能他们到处玩去了,一时半会也找不到影子。”

 

夜里,当夏原吉合上窗帘的时候,转身看见朱棣依旧站在房里,脱下的外袍叠好放在了床头柜上,穿着一身中衣,眼中充满期待地看着他。

  “怎么?”

  朱棣有些不好意思地开口:“本王和维喆挤一挤,魂魄睡在那个杯子里有点冷。”他轻手轻脚地躺到床上——也许本就是器灵的原因,成人的身躯只如羽毛一般轻。

  夏原吉背对着他,睡梦间只觉得有种熟悉的气息包裹着自己。

  “维喆,我很想你。”


评论(10)
热度(4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还不是一场春秋大梦

关注的博客